生命思考--幼童的肢體暴力




2008/07/16 18:15



最近的思孟,是越來越鴨霸、越來越暴力了。凡事只要一不合心意,若不是喜歡摔東西,就是動不動亂K人,不論是哥哥們,或者是才六、七個月大的小表弟,都經常被他的拳頭伺候過。雖然我能理解每一位幼童幾乎都會經歷於透過咬人或打人的肢體暴力來表達自身的情緒感受,甚至於是一種與他人的人際交流方式,但思孟近來的囂張跋扈行徑已讓我不得不擔憂起,若不去做適度調整的話,他會不會因此成為具有暴力傾向的火爆小子(思齊、思源於以前和現在的班級同學中,總難免會有一、二個習慣使用肢體暴力的問題兒童)



一般來說,幼童會出手打人或咬人,那是一種基於生物自我保護本能的下意識直接反應,譬如說是因為害怕失去父母關愛、或擔心玩具被搶時,他們會以肢體行動來捍衛自我;尤其,個性剛強的小孩子是比較容易以肢體衝撞來防衛他人入侵,思孟即是如此。也就是說,孩子的喜歡爭寵、感到壓迫、不願意分享,都是造成幼童產生肢體暴力行為的主因之一部分。不過,有許多的兒童心理專家也同時指出,兒童之暴力行為產生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例如,親子關係中經常包含了打罵方式的管教過程,或者是幼童觀看了太多格鬥式的卡通節目,亦或是父母的社會人際相處方式等,大人們(大都是指幼童的直接照顧者)的自身行為、教導觀念和生活作息對幼童行為發展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雖明知這不一定是可以確實矯正了思孟喜歡亂K人之不當行徑的管教好方法,但終究我還是決定以罰跪的方式來告訴思孟:「亂K人是不對的」。而一向被父母捧在手心的思孟,對被父親之突如其來的罰跪處罰,自然是驚嚇不已,但為了他的良性人格發展之長遠打算,我也不得不這麼做。而一想來,這是霸子和思孟的頭一次對立,也算是頭一場父子之間的親子戰爭。



關於幼童的肢體暴力事件及其發展,幾乎所有的父母都是擔憂的,但偏偏也總會有自以為是的無知父母,反其道而行。好比是,霸子的某位朋友就曾告訴我,他向他的兒子說:「別人欺負你,你就打回去。」我聽了他的話後倒抽了一口冷氣,心裡疑惑著你這個父親到底想要把自己的兒子帶到何種生命層次呢?因為,幼童所認知及定義下的「欺負」,真的是嚴重到身體和心理已產生了被欺負之受創感嗎?於現實上,幼童們經常是前一分鐘吵、後一分鐘好,所以,對立與衝突於孩子們來說,是相互認識和培養情誼的自然過程,只要在合理內與可控制之範圍中,父母親何須小題大作呢?而如你我所知悉的,幼童的語言表達能力是貧乏的,他們無法透過言說來正確描述自己的想法及欲望,「肢體語言」因此成為大多事件發生時的溝通方式。另一方面,幼童對捍衛自我空間領域之堅定態度是直接的、激烈的、積極的,是非社會化的,因此,孩子們將從對於私人空間的自我主張中去學習如何與團體領域的互惠共榮。況且,即使孩子真的有某程度之「形式吃虧」的話,這不正是讓他學習去如何包容他人與寬恕他人的最佳機會嗎?而包容與寬恕不也是生命價值的重要發展嗎?但偏偏最糟糕的是,霸子的朋友竟然鼓勵(某種面向也可說是慫恿)自己的孩子不須害怕與對方衝撞,雖然我不否認這也是培養孩子如何勇敢的方式之一,可是,我仍強烈擔憂起這樣子作法對孩子的性格發展是一種深遠傷害。然而,我的朋友卻合理化了自己的態度與作為,他主張如此做是因為該幼稚園中有多位異國婚姻下的新台灣之子經常欺負人,為了自我保護,故而不得不如此。為此,霸子已不願意再繼續對談了,因為於潛意識中,他更涉及了階級偏見,而且立場缺乏客觀性。



由於幼童的肢體暴力事件幾乎無可避免,因此,身為父母者皆應該盡力協助孩子們去坦然面對。然而,每位父母和幼童因為在家庭環境和個別性格的主觀條件皆不同,所以不同的問題處理,無法一一指涉於孰是孰非。不過,霸子認為,幼童之間的肢體衝突只要在合理內與可控制之範圍中,父母不須刻意予以禁止(其實也是禁止不了),只要謹慎處理以避免事端擴大就好,更重要的,是去防止孩子從肢體暴力中獲得到錯誤利益即可。所謂肢體暴力的錯誤利益,就是孩子因為佔有欲、羨慕感因而強搶別人的玩具,或者是因為渴望被愛、妒忌他人有愛因而施展攻擊,並且從肢體暴力中取得成就感,而若不去禁止的話,如此一來時,幼童也就會越來越喜歡利用攻擊他人的方式與人進行交流了。尤其是對曾被曾被欺負過的孩子,鼓勵其勇氣的培養是應該的,但絕對不應該是去鼓勵報復心理的產生(即使是間接造成也是父母之過)。另一方面,也不要因為自己孩子對其他孩子的肢體暴力,就讓他也去嘗試被挨打的滋味是如何;畢竟,幼童的懵懂心智尚不及能夠理解於父母的深遠用意,他反倒會覺得自己被傷害,而親子之間也因此失去了信任感。不過,在諄諄善誘、曉以大義之同時,霸子仍認為合宜適量的身體處罰和福利限制,亦不可或缺。此外,父母經常與幼童的擁抱和親吻等親密動作,也可以使得孩子直接感受到人際親近距離的重要性,而間接減少了因為對立與衝突所產生的肢體暴力 .


(思孟被罰跪立刻向媽媽求救.但媽媽卻絲毫不理會他...思孟只好向哥哥思齊訴苦)


(哭了一會兒.心知沒有人可以搭救他了....思孟只好停止哭泣.一幅委屈與求饒的模樣望著我)


謝謝  霸子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寶貝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