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成長紀事12~18個月  
 
你會面臨的狀況  :
 
在寶寶剛出生的頭一年,或許有那麼幾天(或幾晚)


似乎長到沒有盡頭,你簡直快瘋了,像是半夜三點起來餵奶、


寶寶傍晚累了所以哭鬧不停,或是他長出第一顆牙…。


現在你好像可以稍微喘口氣,可是有些時候似乎又更麻煩了。


所有的兒童發展階段都會有類似情形,有些事情變得容易了,


然後新挑戰又來了。寶寶從一個家庭新成員,變成一個自信


有主見的人,在家裡佔據的地盤可遠超過父母共有的空間。


在慶祝孩子的第一個生日時,你會詫異一切都發生得好快,


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事情一樣,心裡頭不免五味雜陳,


這一年,可能是你成年以後最緊張、最百感交集的一年!
 
1歲大的寶寶已經有許多新本領了,他們能夠自己完成許多事


,但隨之而來的就是他的獨立感。儘管寶寶很喜歡獨立,


他們也很喜歡跑來倚在你懷裡。他們喜歡抱抱,被當作嬰兒


般疼愛……反正何時要當「大小孩」,何時要當「小寶寶」,


全由他們自己決定。這可能讓爸媽很抓狂,搞不清楚他究竟是


小嬰兒,還是已經進入青春期了?然而孩子不過是希望,


當他隨時想當什麼的時候,你就能在一旁滿足他。不過,


如果你聽他的,讓他當「小寶寶」,他可能又會想當個


「大哥哥」了。唉!真是傷腦筋!


出去走走吧
 
對孩子來說,散步是個充滿興奮的旅程,


因為可以和自己最愛的人,一同發現世界的奇妙!
 
寶寶的心聲︰
 
今天好開心!我看到也聞到好多東西,還做了好多事。


風涼涼的吹在臉上,剛修剪的草地也好清香。我聽到狗叫聲


,跟我學的好像。如果我扭一扭身體,生氣的咿呀幾聲,


你就會把我放下來,讓我推嬰兒車。你告訴我,我們看到


聽到的是什麼,我學會一些字,像是「車」和「鳥」。


拜訪鄰居時,我學到交朋友,你問我:「鳥怎麼會在樹上?」


你讓我動動腦筋,我想了好久。我試著爬上圖書館的樓梯,


你在後頭緊跟著我,保護我的安全,我喜歡你走慢一點,


讓我走在前面。我們一起探索,你讓我見識世界,


我覺得我沒有辦不到的事!
 
寶寶會學到︰
 
順著孩子的興趣發展,他會知道你重視他的想法與興趣,


也能建立孩子的自尊,讓他變得更有好奇心及更有創意。


你對寶寶形容新的事物,並與他熟悉的事物做連結,


例如「那隻狗讓我想到隔壁的巴弟。」這可以激發他的聯想力,


對他的語言及智力發展也大有幫助。每次你讓孩子走下嬰兒車,


自己走或爬,他會更有自信能控制自己身體。還有,不管是找到


一片葉子或一顆石頭,你都會很開心的與他分享他的發現,


他以後就會很樂在學習喔!
 
你該怎麼做︰
當寶寶有了新發現,你要開心地跟他分享。這雖然簡單,


但卻很重要。讓孩子指出石頭的大小、房子是紅色、黃色,


還是藍色,以及樹木的高矮,孩子會從每天的經驗中學習,


很快他就會懂了。
讓孩子運用身體摸索這個世界,像是推嬰兒車、彎腰看、


爬樓梯。讓孩子自己拿他要的東西,或自行走到他要去的地方,


孩子對身體會更運用自如,也會更有信心。
 


和寶寶一起看書
 
與孩子一起讀故事書,不只能協助他發展良好的語言技巧,


也能建立親密健全的親子關係,讓孩子養成終生閱讀的好習慣。
 
寶寶的心聲︰
 
我最喜歡聽你講故事了,靠在一起感覺好溫暖好舒服。


我也喜歡你給我幾本書,讓我選。也許你不懂我為什麼老是選


同一本,因為我知道書裡講什麼,也認識裡面的圖畫,


這樣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厲害。我喜歡書裡的小朋友跟我做一樣的事


,或是圖畫裡有我認識的東西,像是隔壁的貓咪等等。


我會一直翻同一頁,有時候也會很快翻完書,別擔心,


看書有很多方法,重要的是,我覺得快樂,這樣我就會學到東西。
 
寶寶會學到︰
 
孩子之所以喜愛閱讀,不光是因為書的內容有趣,


而是因為跟你一起度過愉快分享的時光。


他會把講故事跟親近你聯想在一起,所以會要你一講再講。


書讀得越多,孩子的語言及溝通技巧就越好,也更容易瞭解週遭


的世界。親子共讀沒有絕對的「標準」,只要讓孩子快樂參與就


可以。他可能會一再讀同一本,也可能會快速翻過每一頁,


讓他自己選擇要讀哪本書,自己翻頁,這樣他就會更投入閱讀喔!
 
你該怎麼做︰
每天固定的親子共讀時間。
故事書不必逐字讀,有些很好的童書只有圖沒有字,


你可以自己編故事,隨著孩子成長,他也會更有想像力,


到時候他就可以自己「編劇」囉!
帶孩子上圖書館,讓孩子沈浸在書的世界裡。讓他和一些同年紀


的孩子一起聽故事,他會對其他小朋友感興趣,


也會愛上這種團體活動。
 


這時候的寶寶:


寶寶的行動力越來越好,一天到晚動個不停,他會走路,


也會四肢並用地爬樓梯。不過他會上樓,


可未必會下樓,當他要下樓時,一定要在一旁協助他。
寶寶的溝通技巧突飛猛進。他會利用手勢聲音表達他的需求,


肚子餓時會指著冰箱;也會拉著你去玩具櫃,指著他要的玩具,


希望你拿給他。
寶寶懂的事情越來越多了,不管是牙刷或電話,


他都想自己用用看。
寶寶很喜歡參與日常的活動,他喜歡和你一起「工作」,


這對於他的動作、智力、社會及情緒等各方面發展都很有幫助。
寶寶喜歡看著同齡的小孩,他想和他們一起玩。


孩子可以從模仿中,學到許多重要技能,並藉由遊戲互動中,


學到親密關係。
這段期間寶寶非常好奇,什麼都想碰一碰,


你必須告訴他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
寶寶每天都會重複同樣的事情:吃飯、睡覺、醒來、穿衣服,


為寶寶建立固定的生活模式,當寶寶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他才會覺得比較安心,也比較不會吵鬧抗拒。
寶寶透過模仿你的動作,跨進模仿與思考的世界,


這對於他進階思考的能力很重要喔!
你該怎麼做:


在家裡規劃幾個安全的地方,讓孩子在裡頭自由探索;


在安全的環境中,孩子會利用本能玩出各種有趣的花樣,


他可能會爬到桌子底下;會繞著桌子走;會自己站起來;


會練習平衡,甚至還會自己走。
讓孩子多多閱讀。
幫他說出他的感受,像是:「我拿走棒子你很生氣!」
將你們正在做的事情說出來,


例如:「我們在滾球,你拿到球……現在是我拿到了。」
如果他話只說了一半,你要教他完整的說法。


如果他說「果果」,你可以說:「你要果汁。」
幫孩子準備一些他日常生活接觸得到的玩具事物,


例如玩具香蕉,協助孩子練習當「大人」。
讓孩子自己辦到一些事,例如吹泡泡給孩子追、讓他摸、


讓他戳破,或讓他自己玩鈴鼓或響葫蘆這類簡單的樂器。
讓孩子幫忙一些日常瑣事,例如幫你擺餐巾等簡單工作,


他會覺得自己很能幹也很自豪。
幫孩子穿衣服時也讓孩子幫忙,他可以把手伸進袖子或


把腳伸進鞋子,這樣他也會有成就感。
給孩子湯匙,讓他試試自己吃優格或蘋果泥等半固體食物。
多讓寶寶和其他孩子玩,兒童喜歡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孩子,


而且會向他們看齊。
不要認為寶寶一定懂得跟別人分享,也別強迫他,


他可能還沒準備好。你可以利用「輪流」的觀念,


將玩具傳下去並告訴他:「現在輪到宗偉了……現在該子琪。」


如果效果有限,也別強迫他,慢慢來,他需要一點時間。
有時候你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寶寶雖然懂得「不行!不要摸!」,可是卻很難住手,


因為他們還沒辦法控制衝動。


你可以用其他玩具或活動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免得自己一天到晚老是說「不行」!
建立規律的睡前行為模式︰洗澡、故事書、唱兒歌、


然後睡覺。其實,做什麼並不重要,


重點是讓寶寶可以預期接下來要做什麼,這樣他會比較安心。
吃飯的時候也可以建立一些固定的儀式,


例如「離開餐椅之前要先擦擦手」等等。
鼓勵孩子玩扮家家酒。你可以幫忙建立情境,並參與遊戲,


例如:「你在做晚飯嗎?我可以吃嗎?」


玩扮家家酒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意。
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道具,鼓勵他把積木當作車子;


把椅子當成山洞。當他有想像力的時候,你要多鼓勵他。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能夠均衡發展,


不過,剛開始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暈頭轉向,


根本沒有時間額外顧及一些能夠促進孩子發展的其他活動。
 
不過即使如此,孩子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


寶寶成長的最大助力就是你,當孩子探索這個新奇世界並


與你分享,這種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時刻,


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力量。
 
我們希望這裡讓你看到教養的法寶不在於玩具,


也不在於據說會讓孩子更聰明的新產品,


而是在於親子間的日常互動,透過日常生活就能建立孩子


的自信、好奇、合作,與溝通能力,


而這也是孩子未來學習與成就的關鍵能力。
 
記住,日常時刻就是你和寶寶進行情感交流與學習的絕佳機會
與孩子盡情享受這個奇妙時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寶貝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