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是進補的一年


今年是經濟重整的一年,全世界都一樣,有人說會是經濟寒冬,我覺得沒那麼悲觀啦! 又不是戰爭,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來了,那經濟才是真的會很差,現在的情況只是重新分配與修正。很奇特的是,越是會理財的人,越是賠錢的人。你看,買連動債的人,都是精打細算,專挑高報酬率的專案,但損失最慘重。即是不買連動債,買股票也是被套牢很慘,不要急,股票一定會回來的,只是時間的問題。1999年,我第一次在美國看到股票崩盤,心想末日到了,結果不也是翻轉回來? 經濟就是這樣,起起伏伏,幾年後我終於承認,這叫<修正>,不叫<崩盤>。當初,認賠殺出的人,很多都後悔。如果守住幾隻好股,等個幾年,總比倉皇而逃來得划算。


如果不是理財客或投資客,只是薪水階級,我覺得更要穩住。


今年,就像乘船出遊一樣,波浪起伏在所難免,儘管它驚濤駭浪,你只要緊緊抓住扶手,不要掉出去就好,等到出遊回來,風平浪靜,踏回陸地,又是正常的生活。


由於經濟風暴席捲全球,今年會有一些重整現象,例如我最近因為寫稿需要,想買一個螢幕,發現22吋的大螢幕,韓國大廠LG從原本的NT7000-NT8000,已經降到NT4000,台灣的奇美和BenQ,也跟著降到NT4500左右。看得出來韓國受傷不輕,只好降價清倉求現、裁員、縮編生產線,用這種方法度過景氣寒冬。


暴風雪來了,我們要如何因應? 答案是吃好、睡好、儲備體力。


颱風來了,我們要如何面對? 答案是關緊門窗、注意水電瓦斯、吃好、睡好、儲備體力。


所以,你看冬天要來了,很多動物會儲存食物好過冬,甚至會冬眠。颱風來臨之前,台灣人會搶購食物,以免颱風來了,店面關了,餐廳關了,吃不到外食,餓到肚子了,所以必須準備好食物。


因此,我認為今年大家要好好<進補>。從技能上與健康上來看,都有必要。


技能上,我們必須沉澱下來,認清我們到底需要什麼? 想過怎樣的生活? 如果喜歡目前的工作,那就好好把握,努力工作,不要被裁員了。如果不喜歡目前的工作(註:美國人有67%不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那就除了好好工作之外,額外培養自己的能力,好好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技能,為以後的新工作或新職位做好準備。我前幾兩篇文章提到的進修就是這個意思。


我認為,有實力的人不怕裁員。有人說,現在工作難找,我覺得你多幾項技能或證照,那就不一樣了。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公司在上海徵才的真實故事,有個年輕人應徵時說,請試用他三個月,他只領半薪,等三個月過了,公司滿意它的表現,才給他全薪錄用。你看,這種骨氣與勇氣多好,老闆會不試用他嗎? 如果你很有才能,找不到好工作,你告訴我,說不定我可以推薦你給我輔導的公司呢! (例如維爾康天然小舖)。例如說,你又認真又好學,又懂電腦又會美編,表達能力好,解決問題能力強,個性又合群,會找不到工作嗎? 雖然不要求起薪高,但如果表現好,替公司賺錢,公司會不加薪嗎?  我知道有些年輕人養尊處優,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做,薪水硬是要達到心目中的高標準,老闆講兩句就不想做了,這樣要找到好工作,真的是比較難。


在健康上,有人說,景氣不好,那我就少花點錢在食物上吧,這一點我的看法有點不同。我認為景氣蕭條,我們應該吃得少,但更應該吃得好! 換句話說,我們要少吃垃圾食物、外食、零食、飲料、或是加工食品,而去買一些好的食材,例如比較天然的食物、無農藥化肥的蔬果、天然調味料,盡量在家烹飪、盡量生食蔬果,而不要暴飲暴食,也不要過飽。如果因為省錢,每天吃泡麵或劣質的食材,傷了身體,那以後哪有本錢打拼?


其實,仔細計算,你會發現這樣的<重質不重量>的飲食方式,可能還比以前更節省呢! 尤其如果你有抽菸、喝酒、吃零食、常上餐館的習慣,改成居家飲食,不但節省開銷,而且生活也變簡單多了。少抽幾包菸、少買幾包壞零食、少幾次大吃大喝,其實就可以買很多好食材了。


總之,在經濟寒冬的今年,我們不管在精神上或健康上,都要進補。越是寒冬,越是需要好好補充自己的實力與體力,等到寒冬過去,春暖花開,我們就可以回到草原上奔跑、歡樂、歌唱!


媽咪說 : 2009年壞消息會更多   ...
                陳博士有好見解讀後請深思
                願 平安 健康 充實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寶貝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