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歲醫師教我的



在收到此書的第一眼看到了"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


這幾個字真是貼切,或許這真的是要當媽了以後才能瞭解的切身之痛,


旁人看來或許覺得很慘忍,看了此書我才瞭解其實不然,


哭對寶寶並沒有害處,反而可以自然地擴展寶寶的肺部,加強肺部功能,


且對於鼻子跟呼吸道都滿有幫助的,這幾句話幫我打了一注強心針,


讓我開始聽到寶寶的哭聲由緊張轉為欣賞,告訴自己這是讓他運動的


好機會,不要去剝奪他,就這樣幾天下來, 他們真的哭的次數越來越少,


甚至可以晚上一覺睡8至10小時,其實我還沒辦法確切的按照書中的


說法去執行(如:讓小孩單獨睡一間房.趴睡.一些外來的吵雜聲.....)


不然我相信他們可以睡的更好,但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現在跟之前


已是天壤之別了,現在他們也都可以自然入睡,且不容易驚醒,睡醒時


也會對著你笑一副很滿足的樣子或是喃喃自語,不像之前抱著哄個


老半天放下來睡沒多久就又哭醒,且晚上常常驚醒,


更別想一覺到天亮了,接下來我要朝食物泥的方向努力了~~


說到食物泥讓我也想分享他們喝ㄋㄟㄋㄟ的部份,其實作者及丹瑪


醫師他們都是寶寶一出生就訂定一套時間表按照固定的時間餵奶,


切忌一哭鬧就餵,書中提到一哭就餵奶的寶寶比較容易哭鬧,


且家中的氣氛通常比較混亂,就像我們之前餵奶的方式就類似這樣,


因為家中有長輩,他們比較捨不得只要小孩一哭就抱不然


就是2至2個半小時就餵奶,我又是生雙胞胎一次來兩個,


每天就在那邊不停的泡牛奶.餵牛奶.哄睡覺,連上廁所的時間都很趕,


更不會像現在有時間在這與大家分享了,搞的大家頻頻喊累,


我也很頭痛,索性我就自己帶到房間慢慢的幫他們做調整,


現在已經很規律的四小時喝一次奶,有時超過四小時也不會哭鬧, 


晚上甚至8點喝完那餐就到早上才會再喝,這對他們來說真是


一大進步呢! 其實新生兒的消化系統還尚未成熟,


一哭就餵會讓寶寶的消化系統一直在運作無法休息,


這也是導致他無法好好睡覺的一大因素~~


以下分享一些書中的精華片段:


*記得是寶寶搬來跟你住,而不是你般去跟寶寶住,


只要訂定好一套作息時間表,訓練他在固定的時間吃奶和 睡覺,


想要寶寶健康,想要家中享有安寧,訂個好的作息時間表很重要~


*努力遵行"餵奶--玩耍--睡覺"的循環模式~


*要有耐心,做法要一致,通常一套作息時間表要花兩三個禮拜


才能確實遵守,只要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去做就    對了~


*要記住,哭聲是暫時性的,有些父母擔心如果沒有立刻回應寶寶


的哭聲,會讓寶寶覺的不被愛或沒有安全感 ,其實正好相反,


不幫助寶寶養成一覺到天明的習慣,才是殘酷的做法~


(只要確定寶寶不是肚子餓或尿布濕 及異常反應)


*讓寶寶按作息時間表睡覺和吃奶的最大好處是父母可以得到


較多的休息和自由,因為父母有充分的休息時,才能夠做更稱職


的父母,也比較有耐心和體力來照顧孩子的需要;


家中氣氛安詳寧靜~每個人(包括寶寶  )都希望能夠待在一個


安詳寧靜.井然有序的家庭,秩序和固定的程序會營造出一種


愉快的詳和氣氛,全家會覺得更輕鬆,更有精力來享受親子生活;


寶寶更有安全感~ 按作息時間表吃奶和睡覺的寶寶會漸漸信任


  父母將按時做該做的事,寶寶也漸漸曉得不需要用哭來得到


他們想要的東西, 他們可以感覺到父母知道他們需要什麼,


也知道父母會在生活上引導他們;


能夠分辨是不是有什麼大問題~如果沒有一套固定的程序,每次


寶寶一哭,全家都會很緊張, 很難分辨寶寶是不是有什麼大需要~


*不管你有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都是在訓練孩子~


基本上,我們是在訓練孩子能夠安慰自己.靠自己入睡,我們更


不會助長孩子養成需要父母睡在旁邊的習慣,其實我也很喜歡


躺在孩子身邊, 能夠依偎在孩子身旁的感覺實在很甜蜜,


但在我們家裡,這不是個"習慣",而是一個特別的歡樂時光~


*寶寶不是每次一哭就表示有需要,千萬不要想盡辦法讓寶寶


不哭,寶寶哭是很正常的,而且哭對寶寶有益處 ,有些人以為讓


寶寶一直哭很殘忍,其實不訓練寶寶一覺到天明才是殘忍,


對家人也是一件殘忍的事(尤其是媽媽),因為愛寶寶,


所以才要訓練他連續睡久一點(想想看,當你不能一覺到天明時,


第二天是不是很累,  且脾氣暴躁?)一覺到天明的寶寶


可以得到較多的休息,會更滿足更健康~


*讓寶寶一直哭會不會有害?不會,相反的,


他們會開始覺得有安全感,當孩子知道一切都是由父母掌控,


不是由他們掌控時,就會有安全感,如果你希望寶寶有安全感,


你的做法就要一致,當寶寶知道是父母在做決定時,會更有安全感,


如果寶寶每次一哭你就緊張兮兮,寶寶很快就會曉得這個家由誰做主~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他們對快樂和痛苦的反應能力各有不同,


我們不能斷言寶寶應該哭多久才對,但哭的確對嬰兒的發育非常重要,


嬰兒一定要哭才行,用力哭可以打開肺部,讓肺部的功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如果你經常搖著寶寶入睡.唱歌給寶寶聽或一直抱著寶寶,


而且每次都是滿懷愛心去做,就不會對寶寶有什麼害處,可是問題就


出在很多人樂意為寶寶開始這個習慣,但是當他們累了或者想做別的事


,寶寶如 果一定要人搖他.抱他或唱歌給他聽,他們就會很生氣,


不願意繼續維持寶寶愛上的這個習慣,當孩子發現父母不見得可以信賴時,


心靈就會受傷,如果是我們自己開始這個習慣,那麼當孩子要求我們


繼續維持這個習慣時,我們就不能夠生氣,


若想培養出一個快樂有安全感的孩子,就應該在家中的每面牆上


都大大寫著~~一致~~這兩個字-----(語出丹瑪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寶貝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