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學牆

 




 


  不知不覺兒子房間的牆面上多了幾個黑色小字,瞧瞧原來是化學程式,心想只是幾個字沒關係,可是越來越多了!四年下來牆面已經是黑壓壓的一片了。


  那是兒子唸大學四年的一些隨手「牆記」,這種筆記挺少見的厚!更絕得還在後頭呢!有一天把兒子的床單丟進洗衣機裡洗,兒子下課回家一進房間就聽他急著問:你們把我的床單拿去洗了喔!?是啊!拿去洗了!接著看他著急又無奈氣得直跳腳嘟囔,你們把我的程式洗掉了!怎麼著!原來他有一些程式是隨手寫在床單上的,丟進洗衣機這一攪就全都洗掉了,怪不得他氣得跺腳。


  兒子的大學是在中原唸的,化學是他進高中(平鎮高中)時就選定將來要唸的科系,辛苦拼了三年一心就希望能進公立大學,可惜就差這麼一點點的分數,公立大學的車尾沒吊上,當時他有蠻重的懊惱與失落感,當老爸的看在眼裡確有不捨,但是結果畢竟是事實,是要接受的!


  我理性簡單的給他一段話:公立大學錄取分數高,能進去的大多實力很強,如果慶幸吊車尾擠進公立大學,將會出現實力差異,會唸的很辛苦,也沒成就感,難保不會鬱卒四年,把自己的拼勁與信心消磨耗盡;反之,以當時的分數進私立大學可是高分,如果秉持以往的拼勁,會唸得比較輕鬆也比較容易有成就感,他聆聽我的分析也領悟其中的差別。那年的暑假,我們開心的到澳洲度假,給他三年的辛苦一點慰勞與鼓勵,也讓他開心、有信心的迎接大學生涯。


  在他四年的大學過程中,他完全投入在化學裡,我當時給他的那段話逐一應驗了!必修與選修學分都如期高分修完,我知道他唸得辛苦,但我感受到他有成就感。期間也在某補習班擔任講師,提前讓他學習一些經驗,也曾經代表學校到日本參加學術研討會,大四那年通過中技社自然科學獎學金評審獲頒獎學金,95年畢業的時候獲選為裴陶裴榮譽學會(The  Phi  Tau  Phi   Scholastic  Honor Society)會員,那年我們全家(媽咪抱病)陪他參加台大化學系碩士班甄試,皇天不負苦心人,他錄取了!圓了四年前未圓的夢(台大放榜四天後清大放榜,他也錄取了)。


  唸碩士班這一年多,他比以前付出更多,期間遭逢媽咪離開我們,給我們很大很深的打擊與重創,但我們也都走過來了。他也比以前更成熟了,去年七月讓他帶著女兒到韓國旅遊,讓他們去散心、見識也學習一些課業以外的經驗與責任(女兒辛苦三年考上文大,也在八月陪她到日本旅遊,給她慰勞與鼓勵,我這個當老爸的可是沒偏心喔!),當月兒子也以交換生的身分到日本北海道大學,進行一個月的交換學習。


  當年在牆上作牆記的小伙子今年碩士班要畢業了,要趕實驗室的實驗,又要準備論文,還要準備博士班的甄試把他忙翻了,回家的次數更少了,他依然辛苦,我能感受也能體會。盡我所能給他支援與鼓勵,陪他完成他的目標與理想,一直!一直!


  看著牆上那片程式,我有千百個理由不去粉刷、掩蓋它,我要讓它繼續留在牆上(不是我懶),畢竟那是他的執著與心路歷程,那片牆也留下一些程式以外的共同回憶,留著吧!化學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寶貝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